从《史记》了解了严肃的历史精神;从鲁迅学得批判精神;从《童年》知道对待苦难的态度;从列夫托尔斯泰学得道德的执着;从至乐莫如读书,至要莫如教子的《弟子规》熟识了生命的意义和真谛。慢慢品味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首先孝悌之道是为人子女生存的基础,自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,就注定有一笔今生无法逾越的“债”,那笔必须孝敬父母的“血债”。孝悌是传统美德的基础,古人云“百善孝为先”按古人的观点,一个人在家中,做事要依父母亲的意愿,出则要相告父母亲。随季节之变,也要关心父母亲的冷暖,凡事不能自作主张需听父母亲之意,父母所喜爱的东西也要尽力备齐。所谓身体发肤授之父母,就算是爱父母我们也要爱护自己,会伤害自己的人,可要珍重了,就算不为自己,也要想想那些期待的眼神。自小父母亲就把他们的心倾注于我们身上,那么“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”的牵挂你听到了吗?节日的到来是父母最大的忌讳,因为在外的我们总是为学业、工作而忘却了那份期待的眼神。可他们更可恶……
古往今来孝者不计其数,同样索爹挟命的也不乏。看,那身着夹克,头顶洋帽,脚“操”皮鞋,手捏香烟的高个儿向我们走来,“嗖”的一声从耳边飞过。伐步百余米,一老头弯腰驼背,手持斧头,正劈着柴呢!“哎,你个老不死的,人家说顾儿,顾儿,顾小儿。你倒好,上次还问我要钱买烟,而今,你怎么有钱给你那大儿子……”他右手来个360度,香烟就呈抛物线不知去向了,左脚向前,右手一把抓住老头儿衣领!我的天哪,那“老头儿”两鼻翼的晶色小珠顺势回归于双眼。
“亲爱我,孝何难,亲憎我,孝方贤”生活于当今时代,难道父母亲对我们的爱还少吗?难道我们就不能以其人之举,还其人之身吗?难道他就是天生的小儿吗?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儿,只会惹父母……你为何要将自己挚爱的人逼入绝境呢?
父慈子孝,在当今,似乎成了那难觅的桃源,更多的是儿女为家中那丁点财产逼得“老头儿”无路可走。亲爱的同志们,父慈子孝不一定让我们富裕有钱,有别墅,有车开,但他更是一个建立天然和谐,安和乐逸环境的基石,请多一份孝心吧,这样,家就会成为金汤堡垒了。今“亲友疾”务须你“药先尝”但“昼夜侍,不离床”我们又怎能忘了呢!请让你的心多一片广袤的天空吧,让父母那翘首的心得一会满足。
其次,友爱兄弟姐妹,泛爱众,时常亲近有德的人又有几个能做到呢!人们都说家是一个堡垒,那么构成这个堡垒的基石就是仁爱,对亲人的慈爱,对众人的仁厚之爱。自小孔融让梨的故事就烙于我心,兄弟姐妹就像链锁般与父亲母亲这两个点相连接,构成一个圆满的家和万事兴。再加上亲戚朋友这些枝叶,那站在楼上看风景的人,便可崭露头角了。而将其连接的这个力就是“爱”,朋友你们应学会爱别人之所爱,关别人之所关,以一颗纯洁的心给他人以友善,以一份单纯奋进之心去拥有手余余香的梅,少些故作高深的看破红尘,那么少些勾心斗角,少些兄妹间的亲兄弟明算账,以仁爱之心搏得亲情、友情、家业、事业,那么你将感受到马克思入世般的激情。
再次,言行中,要谨慎,要讲信用。所谓“冠必正,步从容,立端正”,我们的穿着打扮,言行举止,一切应在随意中见大方,大方中不媚俗。“将入门,问孰存,人问谁,对一名”这些平凡的举止,也应好好实行。工作中少些阿谀奉承,多一点诤友之情,学习中少一点闭关自守,多一点对外交流。你将发现生活在谎言中的朋友,他们的心灵是蛀虫,将彼此蛀得面目全非,他们的心灵是无尽的黑洞,让人坠入罪恶的深渊万劫不复。
未入社会的我们,时常会说,社会太阴险了,他就像一条披着羊皮的狼,且整天干着不见天日的勾当,而它又来自谁呢?阴险是善良的天敌,嫉妒的朋友,是诚信的脊梁,你在这头,他在那头。因为人性自私论在不知不觉中已在我们之间广为流传。企业为一己之利,有了我们的“万花筒”热水瓶。此时,“市井气,切戒之”是否应在其中起作用了呢!“凡出言,信为先”当高考在即的日子里,如果,我们数以万计的人能以信当先,并为此开辟先河,保证无一作弊的话,那么,又还会有在含辛茹苦的岁月里,有多少诚信的人因此而被拒于大学之外的吗?我想这一切都应来于自私吧,在自私这面镜子里,我们永远只看得到自己,它似一匹布,蒙住了我们的双眼,使其看不见别人的痛苦,它似一块玻璃,看上去彼此透明,却始终隔着一条天河。而他就是诚信的伴舞,虚无的争夺。生活在临近独生子女的年代里,我们看到的似乎都是利益,因而坑蒙拐骗也就应运而生了。
与此同时,有幸学到了《弟子规》,正是这篇孝敬父母,友爱兄妹,言行需谨慎,讲信用,与人要和谐的文章,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生活中的点滴琐事。无论是好人、坏人、智者、愚者,我们都应如苍天和大地般那么和谐共进。为自己找一个信仰,有了这个杠杆,人才能成为一个强人,而这个信仰就多源于弟子规,希望同学们能细细品味,从中寻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信仰,让它成为我们事业的奠基石,成为人生马拉松的竞技者。
朋友,别让“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”的牵挂久久徘徊了,好吗?“桃花潭水”,请珍惜那份与人的和美吧,愿你们能把生活这杯酒调制得愈加香醇。